Windows Mobile市佔率流失三成

      
         才不過一個月前,微軟的操作系統正式進入Windows 7時代,所有的PC廠商不論是品牌或者是製造商都熱情擁抱著微軟,似乎Windows 7可以帶給使用者更多更好的體驗,遠離過去幾年Vista所帶來的大災難,和數不清的怨聲載道。的確在PC使用經驗上,微軟老大真的當太久了,以致於雖然Vista被罵到臭頭,依然有Windows XP頂著,市場仍然不斷給微軟機會,然而在手機領域可就不是那麼回事了,它大概想不到當年Apple這個在PC市場上的手下敗將居然只靠著iPhone一支手機就可以輕鬆打敗在手機市場行走多年的微軟Windows Mobile操作系統,更讓微軟想不到的是當年死忠兼換帖的好兄弟宏達電(HTC)也開始琵琶別抱,雖然還不到分手的地步,但是卻也另結新歡,看在微軟眼裡真不知是作何感想,摩托羅拉(Motorola)想要谷底翻身也不能不拋棄Windows Mobile,上周也有報導指出三星(Samsung)在2012年的時候Windows Mobile可能只佔其出貨的20%,對照2008年的時候有將近90%的Samsung手機使用Win Mobile,真的會讓微軟心碎吧。看看剛出爐的數據來看看風水輪流轉還有市場快速的變化。
         根據Gartner最新數據顯示,六大智慧手機操作系統的市佔率分別如下:

  • Android – 0% to 3.9%
  • BlackBerry OS – 16% to 20.8%
  • iPhone – 12.9% to 17.1%
  • Symbian – 49.7% to 44.6%
  • WebOS – 0% to 1.1%
  • Windows Mobile – 11% to 7.9%
Windows Mobile第三季的智慧型手機市占率比去年同期大減28%,從去年第三季的11%市佔率降到7.9%,Symbian的市占率則下滑一成,從49.7%減為44.6%。相比之下,其餘的手機操作系統都分別上升,特別是iPhone及RIM,成長到了17.1%及20.8%。至於目前很夯的Android在去年10月還沒有在市場上推出,不到一年的時間市場佔有率已經達到4%,然而這還不包括Motorola Droid/Milestone將於年底前在歐美銷售,以及索愛(SonyEricsson)的Xperia X10將在明年Q1開始銷售,如此一來Android的市佔率要能超過現在的一倍達到8%是很有可能的事,畢竟只靠HTC一家獨賣的情況下就能達到4%的市佔率已經超乎想像了。相反的差不多時期推出的Palm Pre市佔率只在1.1%。
         從數據來看,Symbian及Windows Mobile都在快速的流失市佔率,Symbian所面臨的問題在於雖然諾基亞(Nokia)收購Symbian後,原本希望朝向免費授權開放平台發展,以吸引更多手機廠商支持,這有點像Google Android一樣也是免費授權的開放平台,然而由於Symbian與諾基亞之間的關係難以切割,再加上Symbian機種的成熟度難以與諾基亞抗衡,使用Symbian平台出貨等於幫Nokia抬轎的情況下,各家大廠紛紛選擇放棄Symbian。未來Symbian可能又成為Nokia的專屬開放作業平台。至於Google Android為甚麼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很簡單,因為Google並不會去製造手機來跟個手機大廠競爭,想想甚麼都要賺的結果就是甚麼都沒有,既然有了Android,真的還需要Symbian嗎?這可能是Nokia要仔細思考的事吧。至於Windows Mobile,既要收取授權費用,又不公開源始碼的情況下,願意支援的廠商議院應該會更低了吧,雖然微軟至今還沒有開始製造手機,不過如果到時候大家都不玩的情況下自己跳下去做也不是不可能,只是市場趨勢似乎越來越走向開源碼操作系統的天下,除非微軟在Windows Mobile上面突然有甚麼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舉,或者也來個東施效顰免費授權開放原始碼,看看是否能夠跌深反彈。雖然Windows Mobile在企業市場上仍佔優勢,然而隨著Android2.0已經內含Exchange的支持以及越多的商用軟體公司支援,況且目前80%的智慧手機的銷售對像為一般使用者,對於Windows Mobile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有人預測2010年Q3的手機操作系統市佔率會是如下:

  • Android – 11.3%
  • BlackBerry – 21.2%
  • iPhone – 19.3%
  • Symbian – 35.7%
  • WebOS – 2.7%
  • WinMo – 5.6%
不過前提是Apple沒有發佈新款的手機以及BlackBerry與WebOS沒有重大的改變。這或許是一個值得持續觀察的現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讓Chromebook/Chromebox可以使用自己build出來的Chromium OS或者第三方的Chromium OS?

Google Voice使用心得

自動使用Google Docs Viewer打開PDF、PPT及TIFF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