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份的瀏覽器市場份額

        

         剛度過了熱鬧的十一月份,微軟的專業開發者大會(PDC)陸續公佈了IE9、Office 2010 Beta、Silverlight 4 Beta,而另一方面Google也在同一時間發佈了ChromeOS的早期版本並開放原始碼供所有有興趣的廠商及開發人員下載,而Opera也不甘寂寞,將Opera Unite成為Opera的標準配備,然而這個月的瀏覽器市場又有甚麼變化呢? 根據Net Application的統計數字來看,IE又下滑了1.03個百分點,來到63.61%,從Window 7發佈之後,值得關注的點在於IE6I、IE7、IE8之間的關係以及IE在瀏覽器市場的佔有率,很明顯的IE8在10月份的份額為18.12%,而11月的份額來到了19.31%,增加了1.21個百分點,IE7在10月份的份額為18.16%,而11月來到了16.88%,減少了1.28個百分點,至於IE6則從10月份的23.30%來到了22.09%。由於Windows 7內建IE8,因此隨著換機潮,IE8的市場份額會逐漸走高,而Vista被替換的比率應該會高於Windows XP,因此IE7隨著Vista的下場應該指日可待,不過還是有22%的使用者仍然使用IE6,這也可以看出Windows XP仍然佔據不小的市場,相信IE6及IE7都將隨著Windows 7逐步統一Windows天下而慢慢消失。
         火狐(Firefox)瀏覽器已經佔有1/4的市場,並沒有因為Windows 7的出現而減少市場份額,反而增加了0.67個百分比,顯示使用Firefox的專業人士以及不願意使用IE的用戶不會因為Windows 7的推出而改變瀏覽器的使用習慣,特別是目前非IE的瀏覽器在Windows環境上都有IE tab的支持,因此針對某些IE only的網站(使用ActiveX技術或IE tag)只需要透過IE tab就可解決,完全可以不需要IE瀏覽器,因此如果在速度及HTML5的標準考量下,使用Firefox是不錯的選擇。
         Apple Safari沒有繼續增加市場份額,似乎受到Firefox、Chrome及Opera的影響,微幅下滑了0.06個百分點,雖然Safari及Chrome是系出同門(都使用Webkit做為渲染引擎),但是因為整個開放的程度不同,加上可以選擇的瀏覽器數量增加,除非Safari未來能有令人驚艷的功能出現,否則它的市場份額要能突破將會有一定的困難。
         Google Chrome瀏覽器在11月份又增加了0.34個百分點,其中來自於Chrome4.0的市場增幅(0.26%到0.45%)遠大於Chrome3.0(3.14%到3.33%),整體來說大概還是維持10%的成長幅度,如果按照這樣的增長幅度,12月份的市場份額將會來到4.2%-4.3%,由於Google又剛發佈了Chrome OS的早期版本,或許會吸引更多的用戶開始嘗試使用Chrome瀏覽器,另外Chrome3.0目前缺乏對擴展的支持,這使得習慣使用IE的用戶缺少許多好用的小工具,例如Google工具列只支持IE及Firefox,而隨著在Chrome4.0開發版本上對擴展介面的完善及穩定度的測試,Chrome3.0穩定版也有機會導入對擴展的支持,這將使得開發人員可以將原本在IE或Firefox上的小工具移植到Chrome上面來,IE Tab的功能也在最近的擴展中出現,Windows的使用者可以很容易的下載IE Tab的擴展並安裝,雖然Google發展Chrome瀏覽器有其策略考量,但對於客戶端用戶來說能使用快速並安全的瀏覽器對上網的體驗來說會越來越重要。
         Opera在手機瀏覽器及桌面瀏覽器的份額都較10月份增加,顯示Opera10.10的發佈以及內建Opera Unite的功能對市場份額有一些影響,未來成長的空間有賴於使用者對Unite的應用支援是否足夠以及手機市場的應用,值得持續關注Opera的未來。
         我們希望透過對瀏覽器市場的分析能夠掌握到未來發展的趨勢,瀏覽器已經不再只是一個應用程式,它也反映出越來越多的使用者依賴瀏覽器來工作或娛樂,因此我們將會持續關注瀏覽器的市場發展。
         Net Application的統計數字來自於全球4萬家網站的實時監測,其對象包含了全球每月1.6億的獨立訪問用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讓Chromebook/Chromebox可以使用自己build出來的Chromium OS或者第三方的Chromium OS?

Google Voice使用心得

自動使用Google Docs Viewer打開PDF、PPT及TIFF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