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份的瀏覽器市場份額


         2009年邁入最後一個月,瀏覽器市場也出現了小小的變化,Google Chrome瀏覽器在Google的加持之下一舉超越了Apple Safari成為市場佔有率第三名的瀏覽器,這大概要歸功於Google在12月終於發佈了Apple Mac版的Chrome Beta版,並且又正式發佈了Chrome的擴展中心(Extensions Gallery),使得Chrome瀏覽器不再只是一個單調的瀏覽器,有了擴展功能之後,開發人員可以發揮各種創意提供許多好用的小工具,甚至在Windows環境下直接用IE Tab來瀏覽一些必須要用到如ActiveX或一些IE專有的tag網頁,對於被Windows綑綁IE的用戶來說,可以毫不考慮的改用Chrome或Firefox,不過這還是僅限於在Windows的環境底下,對於不要求網頁執行速度的用戶來說,IE還會是一個主要的選擇。
         IE的市場份額仍然持續下降,來到了62.69%,較11月份下跌了0.93%,但是比起前幾個月份,下滑的百分比已經落在一個百分點內,如果分析IE各版本間的市場份額變化,可以很明顯的看出IE6及IE7的市佔率不斷滑落,而IE8則不斷增加,IE6從11月份的22.09%下降到12月份的20.99%,減少了1.1個百分點,而IE7則從11月份的16.88%來到了12月份的15.53%,減少了1.35個百分點,但是IE8則從11月份的19.31%上升到12月份的20.86%,增加了1.55個百分點,可以預期的是在2010年的第一個月市佔率第一的瀏覽器將會由IE8拿下,其實隨著PC換機潮,Windows 7綑綁IE8的優勢下,IE6及IE7將會慢慢淡出瀏覽器市場,至於瀏覽器之戰最後結果如何?短期內IE遙遙領先的地位仍然不會改變。
         Firefox依舊維持市佔率第二名的寶座,但是較11月份稍稍下跌了0.11個百分點,維持在24.61%,然而在版本的排名上,Firefox 3.5擠進了前三名,以16.32%的市佔率打敗了IE7的15.53%,相信未來幾個月有機會擠進前兩名。
         Google Chrome的市場份額大幅躍昇了0.7個百分點,從11月份的3.93%來到12月份的4.63%,其中Chrome 3.0從3.33%增加到3.75%,而Chrome 4.0則從11月份的0.45%增加到12月份的0.75%,目前Chrome 3.0雖然是Windows環境下的穩定版本,然而卻還未支援擴展功能,另外在Mac環境下雖然發佈了Chrome 4.0 beta版本,但是擴展功能的部分還是暫時取消,因此一旦Chrome 瀏覽器開始支援所有平台上的擴展功能後,它對市場份額提升才會真正有幫助,雖然Chrome終於成為排名第三的瀏覽器,然而距離IE及Firefox仍然落後許多,甚至離原本的目標10%的市場占有率來說也差距不少,不過Chrome也促使整個瀏覽器市場朝正面的方向前進,包含JavaScript引擎的加速,瀏覽器安全性的提升以及HTML 5的標準,這也是Google未來在雲端運算上所建立的基礎。透過瀏覽器市場的變化,也可以來檢視微軟或是Google在未來的佈局上是否被使用者接受。
         Apple Safari在12月份的市佔率較11月份小幅提升了0.1個百分點,Safari瀏覽器雖然在瀏覽器市場名次往下滑落,然而Apple iPhone在智慧手機上卻依然成長,不過還是期待Safari在未來會有些令人驚艷的功能,否則其市場份額或許很難再有提升。
         Opera及Opera Mini也在2009年年終時來到了2.4%及0.53%,較11月份都有小幅的提升,展望2010年在桌面瀏覽器市場上,可以觀察五大主流瀏覽器的市場份額變化,Firefox是否能突破25%的份額朝30%市佔率邁進,Chrome能否達到10%得市佔率,相信會是2010年關注的焦點。
         Net Application的統計數字來自於全球4萬家網站的實時監測,其對象包含了全球每月1.6億的獨立訪問用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讓Chromebook/Chromebox可以使用自己build出來的Chromium OS或者第三方的Chromium OS?

Google Voice使用心得

自動使用Google Docs Viewer打開PDF、PPT及TIFF文件